今天是:2023年08月13  星期日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李勇:推进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 加快互信合作

 

 
2012年06月01日12:45    来源:人民网-理财频道
 
财政部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勇
 
 
  人民网北京6月1日电(记者 曹华)今日,财政部副部长、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长李勇在京交会会计服务论坛上表示,在积极推进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同时,加快跨境监管的互信合作。
 
  面对国际贸易发展、企业跨国经营、资本跨境流动的现实和长远趋势对会计行业的影响,就发展会计服务贸易,李勇建议:
 
  一是,在积极推进会计审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同时,加快跨境监管的互信合作。会计服务贸易的发展,标准的国际趋同是前提,需要进一步推进职业标准的国际趋同和等效工作。除执业标准之外,各国监管政策也是影响会计服务贸易发展的重要因素,需要加强跨境监管的国际合作,特别是增强互信,积极推进监管体系的等效互认,这既有助于促进会计服务贸易发展,同时能更好地服务于全球资本的流动。
 
  二是,支持国际会计师组织工作。国际会计师组织在推进执业标准国际趋同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在国际组织层面加强各国政策协调与合作,推进建立全球统一的客观、公正、合理的职业标准、监管政策,是打破服务贸易瓶颈的有效方式。各国和各地区应共同支持包括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国际会计师联合会和亚太会计师联合会等在内的国际组织的工作,推进标准、监管、人才培养的国际趋同与合作。
 
  三是,重视发挥会计服务对其他领域的支撑作用。有关部门要积极支持会计服务贸易发展,在外汇管理,出入境手续、会计市场对等开放谈判等方面,创造有利于事务所国际化发展的政策法律和市场环境。积极统筹推动我国大型国际项目合作、对外投资、企业境外上市、资本市场开放、境外资产监管管理等政策,把会计服务纳入其中,发挥我国对外投融资、货物贸易总量优势,带动会计等服务贸易发展,打造“中国服务”品牌。
 
  四是,加强高端国际化人才培养。发展现代服务贸易,必须以人才为基础、靠人才来推动。要创新高端服务业人才培养的组织、制度和体制,形成高端服务业育才、引才、聚才、用才、留才的良好环境和政策优势。重点培养服务于金融保险行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并购重组业务、跨国经营业务等高端领域的会计专业人才,培养注册会计师特殊领域、新型业务的服务专长,更好服务国际经济社会发展不断对会计服务提出的新需求。
 
  李勇表示,当前,中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并且成为全球第二大贸易国、第五大对外投资国,累计境外企业资产超过1万亿美元。随着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地位的大幅提升,中国在服务贸易领域也将进入快速发展的转折阶段。 

马尔代夫

喀麦隆

爱沙尼亚

纳米比亚

马耳他

印度

葡萄牙

波兰

新西兰

新加坡

南非

希腊

塞拉利昂

加拿大

芬兰

爱尔兰

瑞典

匈牙利

意大利

丹麦

捷克

毛里求斯

卢森堡

荷兰

比利时

德国

奥地利

西班牙

法国

英国

博茨瓦纳

尼日尔利亚

坦桑尼亚

澳大利亚

孟加拉

斯洛伐克

斯里兰卡

所罗门群岛

马来西亚

牙买加

巴基斯坦

塞浦路斯

多米尼加联邦

巴巴多斯

中国

 
关于AIA
AIA 简介
国际会计师联合认证项目
联合认证领导小组
国际会计师定义
证书样本
加入AIA
AIA 优势
师资力量
学员感言
公会杂志
学员结构
学员分布
AIA新闻
新闻动态
政策前沿
AIA在中国
证书查询
AIA会员
杰出会员
优秀论文
征稿启事
财务猎头
招聘信息
授权机构
在线报名
友情链接
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
中财和国际教育集团
中国总会计师协会
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
国际会计师公会北京办事处
总会计师(CFO)项目认证网
管理会计师专业能力培训网
法务会计师(CFA)认证网
 
International Accountants   Copyright © 2009-2019 国际会计师联合认证官方网站 咨询电话:010-67501789
国际认证机构:英国国际会计师公会AIA | 联合认证机构:中国总会计师协会 | 中国执行机构:北京世纪方略国际教育咨询有限公司
 京ICP备18002484号-1